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兰州分院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 2020-07-22 来源:兰州分院
放大 缩小

  7月17至1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2020年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面向地方发挥作用及促进院地合作与科研成果转化交流座谈会,与地方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团体深入交流,加强互动,推动院内党外专家进一步面向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领导下,在武威市委统战部、定西市委统战大力帮助支持下,围绕推动兰州分院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面向地方发挥作用、促进院地合作与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学习武威、定西统战部门和党派团体先进经验,提升兰州分院系统单位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系统内党外代表人士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兰州分院多年来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院地合作,为地方培育一批优势产业,取得非常好的成果,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为甘肃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科研院所是党外人才集中的地方,是统一战线各领域人才的重要源头,做好凝聚共识的工作格外重要,要把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用专业的视角提出专业的建议格外重要,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及甘肃省重大工作安排部署积极议政建言,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建出诤言、献出良策。科研院所要继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搭建有效平台,支持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交高质量的提案议案,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践行爱国报国情怀。同时,要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夯实统一战线持续发展的组织基础。

  中共定西市委统战部、武威市委统战部、兰州分院统战办、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及武威市地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群众团体代表就各自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武威市科技局介绍了本地科技企业的产业现状、发展规划、激励措施,并就武威市科技界希望与兰州分院开展合作的重点方向提出建议。代表们就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深入开展院地合作院企共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参与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建言献策服务地方重大工作部署等问题展开认真研讨,提出中肯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兰州分院系统各个单位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多年来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推动党外专家学者与地方政府、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主动为甘肃省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科技保障与智力支撑。希望系统各单位、各党派团体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继续加强、深化与地方统战部门、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互动交流,建立有效的合作渠道,积极发挥科研院所技术与智力优势,为武威、定西乃至全省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各地各部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等核心工作广泛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解决问题。

  会议要求,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其重要性,着力做好中科院党组制定的统一战线“八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借鉴地方统战部门、党派团体的先进经验,认清形势目标,找准统一战线工作的抓手支点,通过完善创新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工作的规范性、持续性、有效性,以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为目标统筹谋划统战工作,切实为促进中科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专家学者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