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兰州化物所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2020-11-10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1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兰州化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主持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全会基本情况,解读全会公报精神。他表示,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研究所战略规划的制定提供了基本遵循。全所党员干部和职工研究生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全面把握全会对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不断强化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与会党委委员结合学习全会精神和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作重点发言和交流发言。王齐华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重点发言,阐述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就研究所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作重点发言,就科研院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思考与建议。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断,体现了党和人民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新需求,建议研究所应落实全会精神,着力谋划润滑学科与技术卓越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等重点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研究所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党委委员、副所长赵培庆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重点发言,分享了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与体会。党委委员、副所长周峰交流了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当今中国辉煌的发展成就、强大的治理效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了科技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信心。党委委员、副所长张俊彦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发言。他表示,全所青年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锻炼好“七种能力”,勇敢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党委委员刘维民在发言中建议,研究所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院党组要求,制定好发展战略规划,充分利用好相关资源与平台,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抓好对相关工作的落实。

  与会党委委员围绕学习主题,还就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要求全所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将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将中央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面向”“一带一路”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谋划科研创新工作,高质量完成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制定,为顺利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源源动力。教育引导全所职工和研究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与决心。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