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西北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2020-12-22 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放大 缩小

  12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党群工作处处长宋华龙到会指导。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冯起主持。 

  会上,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6大目标12项重点任务”等方面,结合专家整理的九大关键问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进行了解读。 

  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做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的重点发言,他从“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实干作为、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办好自己的事”三个方面,谈了对全会精神的认识与思考。他指出,要把全会精神切实贯彻到西北研究院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坚定勇于开拓、攻坚克难的创新自信和科研定力,把科技目标加快调整和集聚到“四个面向”上来,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做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发言,重点谈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和把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的认识。她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务、纪检干部,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纪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有重点、针对性地组织学习讨论,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在围绕“五中全会的发展布局”的重点发言中谈到,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时期各项成就的总结振奋人心,各项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在复杂国际发展变局中的“时”与“势”,“危”与“机”,对保持战略定力做好未来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整装再出发的号召令,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虽任重道远,但信心满满、意义重大。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环节规范,学习扎实,研讨深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张怀刚代表兰州分院分党组就西北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四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将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要认真组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建议》和公报全文,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进一步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第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认真领会和深刻理解“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重要判断,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勇于开拓、攻坚克难,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第三,要立足职责使命,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和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要加强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学习研究,对标要求,认真制定好西北研究院“十四五”规划,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确保“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和“十三五”收好官、“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开好局。 

  四,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西北研究院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责,扎实抓好党支部学习贯彻工作,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为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全过程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党委书记冯起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西北研究院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责任和动力,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坚定政治定力、涵养党性气概、激励担当作为,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动关键时期,立足职责使命、树牢科技强国信念,展现新作为,开创新业绩,为顺利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