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近代物理所党委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2022-11-02 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0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线上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委书记赵红卫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等方面作领学报告,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围绕院党组重大部署和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实际,会议重点学习了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内容。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一体部署、统筹推进,突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近代物理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要求,踔厉奋发,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作出积极努力。 

  会议要求,所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会议就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示范引领,党办作出详细计划安排,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党员干部强化主动意识,在全所形成“集中学+个人学、原文学+研讨学、认真学+深入悟”有机结合的浓厚热烈氛围。二是立足本职,学以致用。各部门、各支部(总支)要紧扣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三是围绕中心,推动发展。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大装置建设、先导科技专项(B类)、“从0到1”基础研究团队、重离子物理基础研究、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等工作,引领激励支部和党员发挥好“两个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研究所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