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西北高原所党委召开2022年度支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总结交流评估会

作者:党委办公室 2023-02-28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 缩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研究所党支部建设,2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2022年度支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总结评估会,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对党支部和党总支书记进行现场述职考评。

  会议介绍了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工作的要求。随后,各党支部书记先后进行述职,分别对“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进行总结,围绕年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庆祝建党101周年活动、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党员发展等重点工作,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等方面作汇报。大家围绕支部组织工作的成效、特色和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开展交流。 

  西北高原所党委委员对各党支部的工作依次开展点评,并对2023年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好海北站“牦牛精神”发源地的作用,利用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和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二是切实把党风廉政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并结合群团工作统筹一体推进党建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夏武平青年突击队”的作用,将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学术氛围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四是积极对接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等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开展更为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五是积极同青海省省内高校和科技界其他单位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并多关注研究所青年职工和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心理健康;五是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能力提升的积极作用,切实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表示,今年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西北高原所各党支部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高原科研创新的生动实践;二是按照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三是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利用研究所“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积极同外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将基地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四是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支委履职能力,切实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充分发挥党委委员、支部联系人的作用,不断加强各支部之间交流。 

  西北高原所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和各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