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紫金山天文台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大会组织专题党课和知识竞赛活动

作者: 2018-06-26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放大 缩小

  6月25日上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组织召开全台党员大会。紫金山天文台在职党员、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等近1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赵长印主持。

  会议指出,十九大以来,党委通过组织紫金山天文台广大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号召党员们学习新时代的榜样先锋,大力弘扬爱国情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紫金山天文台的科技创新能力。

  党委委员史生才在主持党课环节,分享了他眼中的南仁东。他在做学生时就认识了南仁东,南仁东也经常关心紫金山天文台射电实验室的发展,留给了史生才“一生潜心研究、立足岗位、忘我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名利,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的印象。史生才号召大家学习南仁东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

  会议邀请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调试组组长姜鹏作《逐渐睁开的天眼》专题党课报告,为全体党员讲述时代楷模南仁东的故事。如今,FAST已经聆听到了来自遥远的脉冲星婴儿心跳般的声音,“FAST具有超高的灵敏度和大覆盖天区,它是宇宙最精确的灯塔。南仁东先生是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如今取得的科学成果都是南仁东和他的团队一步步开拓创新所成就。在和南仁东一起工作的日子里,大家都在学习他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及敢于仰望星空的精神。

  报告会后,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三名预备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在史生才的带领下进行庄严的入党宣誓,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委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为检验学习效果,专题党课报告会后,党委组织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知识竞赛。6个在职党支部分别组队参加竞赛,每一队的领队均分别由支部书记和支委担任,参赛队员们赛前认真准备,场上踊跃答题。

  纪委书记张建成、副台长毛瑞青等作为评委对参赛队伍和队员进行了现场评分和点评。本次知识竞赛涵盖党章、党规、十九大报告和新宪法、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等内容,比赛分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各队在答题时分分必抢,你追我赶,不分上下,竞争十分激烈,评委公平公正,现场掌声阵阵,高潮迭起。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