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南京地理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孙昊 2018-06-29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放大 缩小

  6月25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系统学习,围绕与研究所发展的核心思想进行深入讨论。南京地理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新时代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国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五项体系分别作了具体阐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党委委员、副所长段学军介绍了近期推进的科研进展,提出科学家应具备开阔的科研视野,富有无私的科研情怀,在工作中要根据“三个面向”的要求,做出有实质性的贡献和创新,并对研究所课题组的现状和危机、科研团队信息交流和沟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所长助理张运林从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角度切入,畅谈对江湖关系、空间布局等问题的理解,并指出研究所可以依靠自身优势针对“长江双肾”出现灾害的原因展开研究,做更多的科研尝试。鄱阳湖站站长张奇认为,创新要建立在对学术的积累之上,研究所多年来对长江上中下游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和成果,可以针对“长江双肾”近年来出现的灾害进行综合研讨并拿出基于事实的具有可行性的分析报告,鼓励科学家要勇于发声。所长沈吉通过南京地理所研究员王苏民荣获“国际古湖沼学会终身成就奖”的事例以及近期杰青、优青答辩等工作指出,科研工作应当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科研的道路应当有目的、有思路、有层次;目前特色研究所的申报进展较为顺利,全所更应齐心协力,追求卓越。

  谷孝鸿作总结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南京地理所科研工作“三个面向”指明了方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学以致用,要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加以贯彻落实。作为国立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队伍,要深切领会“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战略定位,切实担当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中的历史责任。研究所发展进入新时期,全所上下思想要更加统一,行动要更加一致,要努力提升在湖泊综合治理与长江保护中的话语权和权威性,要从全球视野出发提升和体现研究所学科领跑地位,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