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南京地理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暨“不忘初心 点滴有我”主题知识竞赛

作者:孙昊 2018-07-02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放大 缩小

  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大会暨“不忘初心 点滴有我”主题知识竞赛。南京地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各研究室支部和部分退休老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

  党委书记谷孝鸿从党的历史切入,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97年的奋斗历程中取得的历史成就,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深切领会党和国家对处于历史交汇期的战略定位的客观判断,担当起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历史责任。研究所要从全球视野出发,不断提升在湖泊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中的话语权和权威性,在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中发挥核心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谷孝鸿在讲话中表示,研究所的中心工作是科技创新,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体现在围绕创新、服务创新和促进创新上,近年来南京地理所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坚持“书记抓和抓书记”相结合,强化分级责任意识,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每年一次的基层支部述职评议考核,扎实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要围绕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努力和有效推动“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党建工作只有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目标,才能更好地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凝聚成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员的身份是荣誉也是责任。会议要求,全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以致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努力培养和塑造坚强的毅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唯实、求真、团结、和谐的研究所创新文化,要真正维护和落实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的政治定位,全所上下形成合力,共同为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8个在职党支部和2个研究生党支部共10支代表队参加了“不忘初心 点滴有我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知识竞赛。比赛分为30道必答题和30道抢答题。必答题环节考验的是各支部代表队掌握的基础知识,每支队伍都取得了满分;而抢答题环节考验的则是参赛队员身手的敏捷程度、心理素质和综合知识的了解。现场观众及部分出差职工也通过研究所微信公众号同步参与答题。

    此次主题知识竞赛以中科院党建督查题库和院工会、院团委主题竞赛题库为基础,联系研究所工作实际,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党章、宪法以及与中科院发展历史和创新工作等。知识竞赛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全体党员和全所职工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勇担重任、奋发有为,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会议现场
 
竞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