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南京天光所党员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2018-07-06 来源: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同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6月30日至7月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党委组织党员赴安徽省泾县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6月30日,党员们参观了王稼祥故居。通过纪念馆内陈列的史料,大家感受到王稼祥执着的革命信念和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在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现场教学的讲解员讲述了年仅20岁的新四军女战士施奇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革命理想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绝不屈服最后英勇就义的事迹,在场的党员们深深为之动容。在新四军史料陈列馆报告厅,党员们聆听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副馆长甘桐文作的《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新四军组建、军部进驻云岭以及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始末等历史事件。党员们还冒雨参观了新四军旧址纪念馆中司令部旧址和军部大会堂旧址,深入了解新四军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等工作和生活状况。

  7月1日,党员们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集中凭吊革命烈士,向无名英雄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在“皖南事变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纪念主碑前,党委书记李国平带领新党员举行宣誓仪式,全体党员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通过这次红色参观学习,党员们深入了解了新四军的辉煌历史,新四军军部以及一大批新四军将士进驻云岭谱写的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以及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叶挺等革命者们英勇不屈的革命意志,使党员们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泾县不仅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的“宣纸之乡”。党员们在行程的最后参观了中国宣纸博物馆,了解了宣纸的起源和宣纸制作的108道工序,参观了全国劳动模范、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赵永成的晒纸车间现场。宣纸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至今仍不能为机制纸所替代,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参观之行,使广大党员们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树立传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