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苏州医工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暨《学条例清单,抓党建促创新》主题党课学习会

作者:姜丽莉 2018-12-24 来源: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2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中科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苏州医工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邓强主持会议并作《学条例清单,抓党建促创新》党课报告。

  会议传达了《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并从派驻监督和十八大以来派驻机构改革发展历程、《意见》的主要内容和意义、中科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的要求等方面学习了《意见》相关精神。会议强调,《意见》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也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全体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意见》,深刻领会其实质内涵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内容、要求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大意义,要将《意见》的贯彻学习与院党组的任务部署安排相结合,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会议解读了《中科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6个方面26项任务,并提出,全所从党委到党办到支部,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苏州医工所党建工作存在的缺项和薄弱环节,要及时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地落实好责任清单所列的各项任务;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该责任清单紧密联系研究所党建工作特点,提出了具体的责任要求,有效指导了党委工作的开展。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条例》制定的目的和意义、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职责、工作原则、基本任务与重点任务等进行了解读,并结合研究所目前实际情况指出,苏州医工所今年刚刚完成党委和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党委和支部工作,在党委层面将结合党委委员工作职能进行分工,进一步发挥党委委员作用;在支部层面,支部要参与研究室的重大决策和室务讨论。他还突出强调了党支部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原则要求与具体要求,引导与会人员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工作规范,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形成大抓支部、夯实基础的良好态势。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在思想上,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四个服从”高度认识和贯彻,督导和追责问责,推动落实部署要求;行动上,对标具体要求,步步踩在点子上,时时走在行列中;保障上,形成“两委班子以上率下,支部班子身体力行,党群部门协调服务”的工作机制;实效上,实现党建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目标,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切实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