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南京分院分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张一生 2019-02-02 来源:南京分院
放大 缩小

  根据党中央相关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部署,1月29日下午,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会议由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主持。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南京分院分党组对照中央和院党组要求,召开会议专门部署安排,制订方案计划,对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会议程序、整改落实、撰写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进行明确与规范,对系统单位的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督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南京分院分党组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专题研讨会,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广泛进行征求意见,南京分院分党组通过召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会议以及向分院系统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建议的通知、安排职能部门同志走访研究所、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聚焦3个方面问题,广泛征集对南京分院分党组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与分党组其他4名成员分别进行了认真的思想交流和谈心谈话,分党组其他成员之间也开展了相互交流,同时每位分党组成员还与所在支部的党员代表,联系的系统单位部分领导、分管的分院机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为更好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了基础;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前期学习收获体会和工作实际,在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南京分院分党组认真开展自我检查,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全面查摆在3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具体原因和思想根源,认真思考整改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分党组书记主持撰写了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分党组成员分别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并根据院督导组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补充与修改完善。

  会上,朱怀诚通报了南京分院分党组2018年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情况、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征求意见情况。分院分党组成员紧密围绕会议主题,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会上,每位分党组成员本着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的原则,开门见山讲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同志报告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作了报告,对接受组织约谈函询情况作了说明。

  李和风在讲话中对分院分党组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会前准备比较充分,学习研讨比较深入,不但广泛征求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也做了深入的谈心交心。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指导会议准备工作,审核把关比较严格。会上班子成员聚焦会议主题,查摆问题定位比较准,原因剖析比较深入,整改措施比较具体,对照检查政治站位比较高,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大家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也体现了分党组严谨务实,民主团结的作风,民主生活会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

  李和风结合南京分院分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3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对照3个方面要求,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提高管党治党推动发展的能力。

  朱怀诚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分院分党组表态。他表示,南京分院分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对南京分院分党组提出的3点意见,重点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一是带头把对照检查的问题整改落实好。针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完善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二是带头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细菌的有力武器。以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潜力。三是带头把作风建设长期坚持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反“四风”、转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正气,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大力转变作风,坚持勤政廉政,严格抓好整改落实,不辜负院党组的期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