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南京地理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 2020-03-20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放大 缩小

  3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南京地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重要文章。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尤其是把科研攻关放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虽然南京地理所的学科业务与疫情防控不直接关联,但疫情期间,全所党员群众严格执行疫情管控制度,并通过各种途径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所职工要齐心协力,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研究所复工复研工作,全力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了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中科院党组反馈的巡视情况,认真学习研讨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对南京地理所反馈的巡视意见和整改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会议指出,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将研究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到位,形成长效机制,为研究所深入贯彻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科研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报告》反映了党中央持续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为全党作了表率、树了标杆,全所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12项要求,进一步改进学风和工作作风。

  会议系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全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规定》出台的重大意义,所党委和党支部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所纪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会公报内容。会议强调,研究所在推动各方面的工作中,要结合科技工作的特点和关键,有序行动、积极作为,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所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加强工作统筹,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统筹安排推进研究所纪监审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