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南京地理所党委举办新任基层党务干部培训

作者: 2020-04-16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夯实研究所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4月14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组织新任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南京地理所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各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及支部委员等约40人参加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谷孝鸿代表所党委做培训动员,对新当选的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和委员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强调支部工作的规范性和开展要求,全体党务干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务工作水平,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为研究所科研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谷孝鸿对各支部未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支部要带领广大党员不断加强学习,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支部工作的责任和管党治党桥头堡作用;二是各支部要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组织和参与研究所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落实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三是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加强各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学风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双提升”,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

  党办负责人带领参会人员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围绕党支部的职责和任务、党支部工作实务、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等方面,对党支部的三大定位、五条原则、七项职责、八项任务以及支部设置的六种方式、组织生活的六个要求等内容作了重点阐述,对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以及党课、主题党日等概念和活动要求进行了具体介绍,详细解读了新时期对党支部提出的新要求。

  会议明确了研究所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联系各支部的分工,具体解读了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并着重就研究室支部党建活动的经费使用要求、范围、标准等进行了说明。

  王维佐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基层党务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党中央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肩负起本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面熟悉掌握支部工作理论及实务知识,认真思考,积极实践,进一步做好支部党建基础性工作,规范支部工作程序,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制度,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助力科技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