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苏州医工所召开2022年度第五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2022-11-15 来源: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第五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我们党全面推进复兴伟业的实践路径也是长远目标和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整个篇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任务安排,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作为国家科技队,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作出这一重大决定的深刻内涵,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殷殷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会议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议。全所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把新要求新规定落实到规范自我的行动上,落实到科技强国事业中,始终做到初心如磐、责任在肩,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报告深刻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全所党员要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打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

  会议从十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三方面提出,联系研究所实际,我们要始终牢记创新生物医学工程,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持续开展有规划、有组织、有质量的科技创新,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在中科院科技创新改革中找到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发挥出我们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为研究所、苏州市、江苏省、中科院和国家带来生物医学领域科技产业新发展。

  会议要求全所党员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就学习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二是党委已制定下发研究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各部门、党支部、群团组织要依托部门/研究室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开展专题学习,邀请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带头做二十大学习分享,组织支部书记和科研骨干要撰写学习心得,把思想、行动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三是要紧密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责任担当,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四是以学促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强大动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落实中科院党组重大工作部署和研究所重点任务,包括国重重组、国家重大研发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层面落实落地,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团结奋斗。

  会议还下发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学习》笔记本等学习材料。

  苏州医工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总师、管理部门及研究室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