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上海分院

宁波材料所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展集中学习

作者: 2019-07-19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放大 缩小

  “十四五”规划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的重要调研主题之一, 72日,宁波材料所围绕“十四五”规划启动和专题研讨,开展集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员业务中层干部、科研团队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所长杨桂林主持。

  基于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等学习材料,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会议专题研讨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工作思考,征求各部门、团队的意见建议。

  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李润伟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出发,作了题为《“十四五”规划工作思考和计划》的专题报告。李润伟带领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宁波材料所的初心和使命,个人的初心使命要与材料所、中科院、国家的初心使命相结合。报告分析了内外部环境,宁波材料所要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对标,与标杆研究所的优势方向和成果应用对标,认真查找材料所的比较优势和薄弱环节,以“三园区五板块七单元”架构布局的规划思路发展创新。报告明确了规划的总体方向、专项规划、组织分工以及推进计划,并对各团队开展规划提出了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作了题为《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抓手,促进研究所学科方向》的专题报告。他提出,能不能在基础研究上站在国际前沿,在关键技术上占领领域的制高点是国家队的责任,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为国拼搏、奉献精神,提升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感,牢记使命,不断凝练学科领域和方向,打造宁波材料所的特色和优势,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研究所,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就研讨主题向全体与会人员征求意见。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负责人和磁性材料事业部代表作了“十四五”规划思考和交流。

  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纪委委员李勇从装备平台规划层面,希望各部门、团队负责人从硬件、软件上全面思考规划工作;党委委员、副所长张瑞丽提出,要提前谋划,通过资料分析、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国内外产业情况,“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抓落实”是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为民的创新文化建设推动落实,将文化凝聚和坚守体现在规划中;高分子先进加工团队负责人郑文革提出,要不忘初心,在细分领域埋头深耕,对自身所在研究领域有清晰的认知,结合方向定位,将团队特色与宁波材料所的定位相结合;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张建提出要凝练所在领域的特色,布局上下游,发挥特色优势。

  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所长黄政仁表示,与会人员认识到规划的重要意义,制定规划的过程正是理清思路的重要工作方法,要高效组织好现有工作和资源。要勇于创新,结合当前新时期区域经济需求的变化,来制定规划的框架和办法;要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清晰认识到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厘清学科方向;要加强资源配置协调,将规划与资源配置紧密结合。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