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上海分院

上海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召开“四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

作者: 2020-11-13 来源:上海分院
放大 缩小

  11月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召开“四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微党课,就“四史”学习情况谈体会、谈思考、谈举措。

  会上,结合自身科研管理所做的贡献具有间接性的特点,机关第一支部年轻党员表示学习“四史”的同时,要对照自身看到差距、勇于提升肯学肯干,开放吸收更多知识、获得更多经验。

  “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机关二支部书记用自己的学习心得回答了这三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让我们放慢前行的脚步,等一等初心的呼唤。我们一起回望,回望来路的艰辛。推开历史的大门,记得澄心似最初。我们望见了,那是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奋斗不息的身影。”机关二支部党员代表在交流中以一首诗《回望》,总结凝练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这是机关四支部书记——一位教育人的体会。

  “‘四史’学习不仅是学习历史,更需要我们努力把四史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需要我们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解决实际问题。”中科物业支部交流代表这样说。

  作为一名一线基层服务人员,学术活动中心党总支交流代表表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真学深学,真抓实干,主动思考,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研究院所提供个性而周到的服务,是他们这群“服务人”的初心。

  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71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以勤劳坚韧和智慧闯到的“中国奇迹”,中科股份党支部党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新中国史的感悟。

  “重温历史的经验,研究眼下的现实。”中科建筑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代表说,“我们要破除惯性思维、跳出舒适圈,注入新活力,做一名充满激情、富于创造、用于担当的青年。”

  “通过学习,让我们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到今后学习“四史”时要结合工作学、联系实践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共同打造先进单位的强劲动力。”出版社党支部副书记这样描述“四史”学习的重要作用。

  “认真学习‘四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奋斗中,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多听、多看、多想,将学习融入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东方科仪党支部的代表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时说。

  对党员来说,历史更是好的营养剂,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常温“四史”,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机关七支部书记表示,要时刻不忘学好“四史”、用好“四史”。

  机关五支部作分享交流时提出,要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实际效果。分院机关年轻的党员干部职工应该以科学家等为榜样,对照找差距,提高为研究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应急处突、抓落实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创建模范派出机关作贡献。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