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上海分院

上海巴斯德所“我是党员 我履职 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作者: 2022-09-01 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放大 缩小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为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有力保证,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各党支部积极开展“我是党员 我履职 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全面提升组织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疫学党支部 

  8月31日,免疫学党支部围绕“我说研究所发展”“我讲科学家故事”“我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委委员孟广勋分享了研究所建立之初,面对国家在重大传染病研究方面的困境,科学家们携手国际知名科研人才,克服困难,团结合作,推动研究所积极快速发展的经历。他呼吁,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研究所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支部书记苏枭为大家上“红军长征精神”主题党课。通过分享红军长征的历程,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他号召党员同志要传承红军长征精神,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激发出更强大的工作干劲儿,在不懈奋斗中推动科技创新事业。

  党员、所务委员张晓明作“传承科学家精神”报告,他分享了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爱国精神及事迹,介绍了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化学家路易·巴斯德先生疫苗研发故事及其科研创新精神,总结了我国科学家精神与巴斯德精神的异曲同工之处。他呼吁,作为上海巴斯德所人,要兼容并举,在研究所新的发展时刻,上下同心、团结奋进。

  疫苗学党支部  

 

  8月25日,为积极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助力研究所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疫苗学党支部组织2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原能细胞科技集团开展“深度融合,以党建促科研”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丽水国际科创中心及“原能·新生”细胞科普展厅,深入了解“研发在上海、生产在丽水”的沪丽协同创新模式以及原能细胞科技集团发展历程和细胞生物自动化存储装备研发与制造、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细胞生物第三方存储业务平台、细胞生物医药产业园管理与服务等四大物业板块。

  在座谈活动中,双方就基础科研、科技创新、科技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并达成诸多共识。双方一致认为科研机构与产业公司的关系密不可分,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是产业化公司后期研发的前提和基础,良好的合作将共同促进生命健康领域的快速进步和经济发展。双方也期待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交叉领域产业化合作模式等方面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开展合作。

  病原科学党支部 

  8月24日,病原科学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所领导上党课,科学家讲精神,诚信专员作讲座”三部分组成。

  纪委书记张帆以《回望发展历程  坚守初心使命》为主题上党课。回顾了研究所成立以来的精彩瞬间以及取得的重要成绩,分析了传染病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了研究所的责任与使命,号召大家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凝心聚力,从我做起,踔厉奋进,努力打造一流国际合作研究所。

  蓝佳明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以《关于新冠病毒研究的反思》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新冠病毒检测、疫苗研发的宝贵经验。她表示基础研究是加强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根本保障,“早布局、多方向、愿共享、肯做事”,产学研紧密协作,才能有效激发科研创新动能。

  科发处高级主管黄萍作《科研诚信建设及科发处相关业务》报告,详细介绍研究所科研道德管理体系的组成,强调了科研道德日常管理的细节,提醒科研人员落实好项目申请自查表和承诺书等机制,规范实验记录本管理,建立论文发表前审查系统等工作,为顺利开展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