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上海分院

上海天文台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作者: 2023-08-07 来源:上海天文台
放大 缩小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引导全台职工和研究生勇敢担当、奋发有为,7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台长沈志强作题为“建设一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天文研究队伍”的专题报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介绍了自今年4月起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开展科研团组考察与调研座谈情况,分析了各团组在科研布局、资源分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下一步举措和工作要求。

沈志强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事业提出更高要求,将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他要求上海天文台全台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使命导向,实现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以重大任务和重要研究方向为牵引,积极调整科研布局,推动台内科研管理的建制化、体系化建设,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激励全台职工和研究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不忘科技创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部门负责人、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