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上海分院

上海光机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2023-08-31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放大 缩小

8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上海分院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到会指导。

按照要求,会前上海光机所党委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定会议方案,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学习研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深入谈心谈话。党委书记邵建达牵头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准备个人发言材料,邵建达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会议文件由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审核后再次修正,确保会议高质量开展。

会上,对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邵建达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班子对照检查,对照党中央规定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和12条具体要求,查找问题不足,并从政治、思想、作风、纪律、方法能力、工作机制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期间调研成果转化及问题整改、“一把手”问题整治、专项整治方案、干部教育整顿自查中需长期整改的问题,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以及领导班子谈心谈话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清楚,深刻问题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工作举措。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副书记也对所领导提出了批评意见。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作点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评价会前准备工作充分,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非常好的思想基础;检视问题坦诚,自我批评到位;相互交流真诚,开诚布公直奔主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集中体现。成建军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发展、解决重大问题难点的思想动力,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二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抓实工作重点,按照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见成效,树立好作为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标杆作用。三是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好主题教育转化成果的长期成效,进一步细化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各项整改举措,列好近期和远期计划,推动各项目标见实效,并强化整改过程中的政治监督。

邵建达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感谢上海分院以及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长期以来对上海光机所各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班子将对照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映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缩小“切口”,进一步细化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增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上海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邵建达主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