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上海分院

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2023-10-31 来源:上海分院
放大 缩小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第四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作领学报告。

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等。

会议认为,要充分认识中心组学习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重大任务部署,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思想保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重要部署要求,总结运用第一轮巡视经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推动上海分院巡视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源头治理,促进标本兼治,将整改成效体现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以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源泉。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办公厅的政治要求、职责定位、主要任务、工作标准、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有效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

会议指出,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要把学习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高标准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证。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内容和主题,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巡视整改、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国重重组、加强人才队伍、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等开展了深入研讨。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视野格局,加强模范派出机构建设,有效发挥“前沿指挥部”和“前哨阵地”的作用,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为助力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好分院的支撑服务和保障。

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