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沈阳分院

沈阳分院召开系统单位党建工作推进会

作者: 2022-10-10 来源:沈阳分院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有效贯彻落实,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组织召开系统单位党建工作推进会。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党建、纪检、人事、科学传播、群团及离退休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沈阳分院设主会场,系统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会议由杨宏主持。

  于海斌在讲话中对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统筹安全稳定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要筑牢思想根基,提升理论水平。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及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建设好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三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深入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和评价结果应用机制,注重青年科技人才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四是要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两个作用”。要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发展科技骨干入党的部署谋划,深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五是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决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坚持底线思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六是要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不断完善离退休工作。切实发挥职代会作用,充分保障职工权益,开展各类适配青年群体的创新性活动,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

  毛志远作《全面坚持党的领导 切实履行职能责任 扎实推进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有效贯彻落实》专题报告,从党中央、院党组对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出发,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人才、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群团及离退工作7方面对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做了系统梳理解读,总结了沈阳分院及系统单位上述工作开展情况,点评了工作中的成绩和亮点,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如何推进党建工作提出了安排和要求。并对分院系统基层党组织及党务干部队伍、党外人士队伍进行了专项分析,为系统各单位开展好后续党建重点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有力指导。

  系统7家研究所分别围绕党建、纪检、人事人才、科学传播、群团和离退休作专题报告,各个专题报告充分体现了系统各单位在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阶段性成绩,为其他单位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系统研究所各位领导结合报告内容及工作实际进行交叉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为各单位进一步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好方法。

  毛志远作会议总结讲话,表示本次党建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是推动系统各单位进一步梳理学习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总结分享优秀经验做法,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好落实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党委要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精神,增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职能责任,贯彻院党组决策部署,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完善机制,有效推动,确保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落到位,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的党建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于海斌讲话

 

毛志远作报告

 

杨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视频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