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武汉分院

武汉分院举办“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2018-11-05 来源:武汉分院
放大 缩小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根据中国科学院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部署,1031日,中科院武汉分院组织举办“讲科学家故事,忆科学院传统,助科学院发展”主题活动报告会。50多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支委以及党员、老同志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主持。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仁俊通过视频,和大家一起回忆了央视《朗读者》栏目中他与白鳍豚“淇淇”的故事。“我们这个行星是个很好的行星:这里有昼和夜的递变,有早晨和黄昏,凉爽的夜间跟在炎热的白昼后边,沉静而晴朗的清晨预示着一个事情忙碌的上午:宇宙间真没有一样东西比此更好……”节目中,刘仁俊深情朗读林语堂作品《大自然的享受》,献给他永远的朋友“淇淇”。 

  作为白鳍豚研究的专家,刘仁俊作了《白鳍豚研究创业史》的报告。尽管已经过了将近40年,刘仁俊提到“淇淇”时,声音里仍然满是心疼。他说:“它造就了一代科学家,要是没有白鱀豚这个研究,就不能有长江江豚保护的成功。”报告回顾了水生所老一辈科学家从事白鳍豚研究和保护的先进事迹和经历。刘仁俊总结了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科研条件下求真务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以及大家所共有的爱国情怀。报告结束后,在座的离退休老科学家分别回忆了在科研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艰苦奋斗,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的贡献。 

  尚纳新表示,开展“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武汉分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大活动,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的重要工作。期望老同志们能够不断追忆历史,写下感人篇章,教育青年一代中科院人,弘扬传统、树立科技价值观,为新时代中科院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增添正能量。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