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武汉分院

武汉病毒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

作者:李莉 2019-07-03 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放大 缩小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研究所党员领导班子、中层管理干部、P4实验室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及《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副所长龚鹏指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目标是力争1年内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各项治理措施得到全面实施,3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为实现以上目标,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正向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二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治理举措;三是立足着眼长效,构建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龚鹏强调,希望大家都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他提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既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又要坚持抓常、抓细,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研究所各职能部门要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为科研人员安心致研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的筹建工作处于关键时期,这不仅需要广大管理人员不断提升眼界、素养和能力,做到担起责任、带好队伍、落实工作,还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充分协调,从而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莉针对巡视自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根据武汉分院的指导意见,由各部门进行统筹分工,对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使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扎紧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制度笼子。

  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肖庚富强调,《意见》中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各部门要认真细致地研究探讨工作方案,保证举措的落实到位。大家要牢记科学院人的“初心”和“使命”,以扭转乾坤的信念、追求真理的勇气、严谨务实的作风,践行科学家精神。同时,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和事例,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开通各种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