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武汉分院

精密测量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作者: 2020-06-16 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放大 缩小

  6月11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在职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

  会议邀请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为什么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分院分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等六个方面,系统回顾和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背景、新内涵和新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报告提出,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着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作为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和解决“两张皮”问题的重要举措;结合院党组新部署、分院分党组的新举措,报告提出,党委、纪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确努力方向,着力抓好今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周欣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争做基层合格党员》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谈到,从严治党,必须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始终遵章守纪、严于律己,守住底线、保持初心,时刻警惕近些年来反面事例;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说,在抗击疫情伟大斗争中,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力,有力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是宝贵经验也是重要启示。结合科技创新工作,他谈到,作为科研战线的党员,必须主动担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践行“创新科技、报国为民”,在创新发展中践行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要有求是、开拓、合作、包容的文化情怀,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科苑先锋的先进事迹,见贤思齐,以他们兢兢业业、献身科学事业的无私精神照亮前进的道路;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积极为精密测量院建设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党委书记冯灿以《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大力建设“四强党支部”》为题作交流发言。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他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必须强起来,基层党支部要按照开展学习讨论、认真自检自查、抓好整改落实、开展达标评估四个步骤认真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围绕推进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他提出,要结合科研单元布局调整,推进党支部的调整设立工作,落实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和“有效覆盖”;选优配强领头雁,落实部门党员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加强新任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工作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党委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精密测量院新的党支部布局,建立新的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委及党委委员根据相关要求,加强对党支部的联系指导和推动督促,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