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武汉分院

武汉病毒所召开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作者: 2021-02-01 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武汉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中科院党组和武汉分院分党组关于召开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要求,认真开展会前准备工作。结合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建设,所党委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集职工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研究所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针对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和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自我剖析,形成个人发言提纲,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会议,汇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和征求意见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分管工作和班子自身建设,围绕需要认真查摆的5方面突出问题,查找不足、分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真正起到了促进团结、形成共识的目的。

  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李海波表示,武汉病毒所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工作充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会议主题,重点从5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原因剖析深入、整改措施具体。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坦诚真心、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充分体现了武汉病毒所严谨务实、民主团结的工作作风,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并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抢占科研发展的制高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及与核心科学家沟通,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打造与大科学中心相适应的人才队伍。武汉病毒所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持续抓好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坚持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8个专项整治、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

  肖庚富代表所领导班子作总结表态:研究所将从以下方面继续努力:明确目标,瞄准科技自立自强,补齐短板弱项,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国家生物安全作出国家战略力量应有的贡献;充分发挥所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思想教育,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培育和谐进取的研究所文化氛围;所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沟通、团结一致,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真正成为世界知名研究机构的优秀领导班子和管理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