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武汉分院

“碧水丹心、报国为民”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 2022-06-02 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
放大 缩小
  5月27日,“碧水丹心、报国为民”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学家事迹展陈馆举行。  

  仪式上,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与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共同为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解绶启表示,经中国科协认定,水生所入选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研究所将充分发挥基地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展示水生所几代科学家报国为民的精神事迹,激励广大科研人员、青年学生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以此为依托积极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特色学习教育活动,使水生所成为了以“碧水丹心、报国为民”为主题开展弘扬科学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和基地。李海波表示,水生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90年来,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在历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为水生生物学科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水生所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建立了教育基地,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强化基地特色主题,加强基地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

  仪式结束后,水生所还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报告会。水生所副所长缪炜作了题为《王家楫先生之精神》的报告。通过系统梳理王家楫先生各个时期的文献史料,诠释了王家楫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总结了“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家国情怀 笃行者成”的王家楫先生之精神。

  当日,水生所还举行了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传统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等社省委、社省委机关相关负责人和水生所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揭牌仪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