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西安分院

授时中心党委召开2018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2018-05-10 来源:国家授时中心
放大 缩小

  5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2018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授时中心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窦忠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带领学习了宪法修正案和新宪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改革方案等。在学习新宪法时,他着重介绍了宪法发展的历程、本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并重点对比解读了部分修改条款和新增加的监察委员会有关内容。在学习国家机构改革决定和方案时,他重点从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机改革的历史经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现实意义和内在逻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思路与重点领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实施策略及难点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介绍了《监察法》制定的背景、重要意义、框架结构,并对监察对象、监察机关决定和实施12项措施、五类处置方式、六类政务处分等要点结合实际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国家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明确了坚持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确立了国家监察委员是最高监察机关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授时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和监察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要尊崇宪法,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和全局观念,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要结合个人和授时中心实际,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在时频和导航领域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对党支部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及运用,以及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授时部党支部换届等事宜进行了审议和通报;对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等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参与西安科学园建设、人才公寓修缮等若干“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研究。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