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西安分院

西安分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

作者: 2018-06-25 来源:西安分院
放大 缩小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6月21日,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西安分院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研究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及科研人员代表共300余人参加。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杨星科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到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作题为《换道超车:科技危机与科技革命及其带来的新机遇》的报告。刘益东结合自己对科技风险长达20年研究提出,自原子弹爆炸之后,现行科学即西方科学的在观念、机制、体制与管理上均存在重大缺陷。目前,人类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科技风险,最大危机是科技危机,只有科技革命才能化解科技危机,只有通过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才能化解科技风险。我国目前面临促进科技革命最有利的条件,寻求可持续创新的新科学与新技术,实现换道超车,引领世界科技与社会的永续发展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报告结合了大量典型案例和科研数据,逻辑严谨,论证深入,引发了在座科研人员关于科技创新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究。

  杨星科在总结中重申报告中提到的创新不是盲目的,而是要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号召广大科研工作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对标国家需求,明确科技创新目标方向,积极投身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陕西省“追赶超越”战略实施中,着力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更多有效的高端科技供给和动力源,不断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性省份做出新的贡献。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