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西安分院

西安光机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2018-08-23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放大 缩小

  8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展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中科院时和2015年视察西安光机所时重要讲话精神,振奋精神、激励创新。党委书记马彩文主持会议,西安光机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研究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近50人参会。

  会议全文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化对“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的理解,强化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与会人员对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三条重要经验有了清晰的认识,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高度,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存在问题的重大判断,加深了对“四个不相适应”的理解。学习重点放在强化理解和感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心中明确了作为科技工作者需要做出的努力是什么,一是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二是要有锐意改革的精神,三是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努力多出成果,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做贡献。与会人员还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十九大“两步走战略”的理解和解读。

  会议逐字逐句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5日视察西安光机所时的讲话,就“什么是核心技术”开展研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在大家脑海中再次一幕幕展现。来自科研一线的杨小君、文延、谢友金分别发言,他们分别结合创新创业历程、重大任务科技攻关过程,谈了自身对核心技术的认识理解和心得体会。杨小君谈到,系统集成不是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技术的“里子”,不是“面子”,我们要从理念观念上重视“里子”,多年来该团队已攻克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但还远远不够。他举例说汽车发动机喷油嘴上有一个帽子,看似很简单,现在国内还做不了,光子中心正在集中力量解决攻关,同时他们着手开展高端激光制造装备核心器件飞秒激光器以及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团队将始终牢记总书记视察时讲话精神与要求,加快更多核心技术自主攻关掌握,加快高端激光制造装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进程,为国家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做支撑服务。文延和谢友金分别结合自己所在团队承担的国家重大任务技术攻关过程,交流对核心技术的理解与感受,文延分析了核心器件受制于人对科研工作带来的困难和制约,谢友金分享了所在团队在核心部件研制过程中攻克难点与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对圆满完成项目发挥的作用。几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使大家对核心技术有了更深的体会,今后的科研工作,没有核心技术是很难开创出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果的。在攻关核心技术这条路上,科研工作者既要有使命意识,也要有攻坚克难的信心。

  马彩文介绍了参加中科院党组7月26日理论学习时的情况,原文宣读了他代表研究所向院党组所做的汇报,重点是研究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习视察时讲话精神与要求,所采取的主要举措、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和创新成果。西安光机所要继续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为己任,以新时期办院方针为指导,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促创新,最大程度地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和科技资源的作用,以更大作为、更多成效和成绩,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会议要求,各支部要切实组织好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进一步鼓舞并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贯彻落实到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布局上,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