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西安分院

西安分院组织开展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

作者: 2018-09-06 来源:西安分院
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培养和教育发展对象,按照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2018年度工作安排,8月27日至31日,西安分院开展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系统各单位共计36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

  西安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这次集中培训,对培训方案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修改意见。西安分院党群工作处和各单位党办,精心组织人员,周密安排课程,为保证培训质量,为学员购买配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教材》。根据系统各单位的工作特点和任务,为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此次培训分为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员以自学为主,第二阶段请专家授课辅导,第三阶段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马列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以《关于十九大党章学习的几个理论问题》为题做开班专题辅导报告,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发展变化,强调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初期就高度重视党章建设,每一次代表大会都把新的认识纳入党章,用党章的形式来巩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他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矛盾的新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认识、如何深入理解党章重要的具体条文等四个方面,向学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十九大党章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使党员们对新党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陕西省委党校教授范勇通过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回顾,向学员们阐明正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把中国共产党推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一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共产党正是以自己为民族复兴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系统工程部党支部2016年获得中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支部书记康世发结合科研和党建工作,从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的视角,与学员们交流了如何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他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合格共产党员的论述,讲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结合科研院所实际,他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然要通过艰辛的努力和奋斗,对待工作要有激情和热情、要执着和严谨,凡事不要惧怕、要勇于尝试和担当,做事要有高度负责的态度、不能“差不多”,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珍惜友情、维护集体利益等八条建议。西安光机所党办业务主管石林结合日常党务工作,向学员们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如果说前几讲解决的是思想入党,那么这一讲则解决的是“组织入党”。他向学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总要求“控制总量、优化质量、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详细讲解了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让学员们通过学习,了解了党组织的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有了清醒的认识,对组织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化有了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学员主动配合支部作好自身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

  8月31日,培训班学员来到马栏革命旧址,开展“继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实践活动。马栏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旬邑县马兰村,是关中平原北上黄土高原的咽喉要道。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了革命政权,在苍茫雄浑的马栏山,留下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是仁人志士和军需物资通往延安的主要驿站和红色通道,是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1939年10月至1949年4月,马栏是中共关中分委、中共关中地委和陕西省委等机关的所在地,习仲勋、汪锋、李维汉、张仲良、赵伯平、高锦纯、张德生、文年生、王世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长期工作和战斗过。陕北公学、鲁迅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先后在这里办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栋梁之才。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员们参观了马栏革命纪念馆,瞻仰了马栏革命纪念碑。通过参观和聆听讲解,大家对老一辈革命家在马栏领导中国革命波澜壮阔、艰难曲折的辉煌历程有了更加真实的感受,思想和心灵都得到了洗礼和升华。

  在培训讨论和总结会上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几天的培训,对党的建立和发展、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党的宗旨和纲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和工作流程有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和共产主义觉悟,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明确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同时,学员们也希望通过组织的教育和培养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在培训总结时强调,举办这次培训活动,是西安分院分党组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党员发展对象的培训教育关系到党员队伍的质量和素质,是党建重要的基础工作。他希望学员们以这次培训为起点,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真正理解“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思想上入党是一世的”,在生活和工作中按“四讲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