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西安分院

授时中心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总结考核会

作者: 2019-01-07 来源:国家授时中心
放大 缩小
  1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考核会。授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授时部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等50余人参加考核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窦忠对2018年党支部考核工作进行了说明。授时中心党支部工作考核自2016年实施至今,期间结合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新要求,以及考核工作的具体实践已连续修订了2次,陆续增加了定量考核、个性化分析等环节,内容也从党建工作“五位一体”增加到“5+2+1”的八个大项29个小项,随着要求的细化,对促进研究所基层党支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对1月3日由授时中心党委办公室牵头,临潼本部和蒲城授时部抽调的四位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组成的考核组对各支部日常工作的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2018年支部日常考核的总体情况比2017年有所提高,通过检查发现各党支部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日趋规范,支部日常工作越来越扎实,但也存在着主题活动单一、宣传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各支部要根据会后党办提供的支部日常工作得分情况,对标中心党委下发的考核要求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查漏补缺,力争支部日常工作在2019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党委委员、主任张首刚在考核会上讲话时表示,研究所党支部考核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各党支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支部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激发广大党员主动性和积极性,立足本职岗位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做贡献上,要充分利用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工作,把支部工作做细做实,凝聚和激励广大党员职工为授时中心“一三五”科技目标的完成,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17名党支部书记逐一按照《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相关内容,分别对照所党委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服务大局等八个方面总结了本支部2018年度主要工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2019年工作的努力方向,并着重介绍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方面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每个报告结束后,与会党委委员均结合亮点工作予以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同时评委们也根据党支部考核评价表的相关内容给支部进行打分。

  考核会后,窦忠作总结。他认为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和院党组、西安分院分党组的工作部署下,授时中心的党建工作呈现新的面貌,2018年会议考评总体情况比2017年有很大的进步,涌现出“党员量化考核”、“每日一学”、“树立模范标兵”、“手抄报”、“五个一主题活动”、“一日三省”、“一帮一”等特色活动,是各支部书记和委员对工作高度重视的结果。但个别支部也存在学习不到位,流于形式,政治敏锐性不强等问题。2019年,各党支部要紧密围绕党委“抓作风、聚精神、促发展”这一条主线和“依规治所、以德育所”两个抓手的工作思路,深入思考“六个如何”,即如何提升组织力,调动党员和群众凝心聚力完成研究所发展目标;如何使支部工作真正促进研究所“一三五”科技目标;如何在研究所承担的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军民融合时间频率体系、921空间站时频系统、转发式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等重大任务中做贡献;如何在“人才强所”工作中发挥作用;如何丰富“以德育所”以及创新文化建设的内涵;如何在“依规治所”中有所作为。最终,在党委发挥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的火车头作用的基础上,各支部发挥自身动能,主动作为,共同推进国家授时中心党建“动车组”不断向前。

  会议还对2019年研究所开展“讲爱国奉献、做时代先锋”活动以及各支部工作计划制定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考核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