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西安分院

西安分院召开党务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作者: 2023-02-21 来源:西安分院
放大 缩小

  2月16日,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组织召开系统党务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汇报了前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并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内容交流发言,研讨2023年度本单位党建重点工作,研提工作举措,同时对系统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提出,西安分院各单位在总结2022年党建工作的成效、经验及不足的基础上,对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要求、2023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分省院党组党建工作要求等,交流研讨出多项工作经验或意见建议,如加强西安分院各单位学习教育培训的指导督导和资源统筹,多方式多途径确保政治理论学习的高度、广度、深度和力度,探索党建促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六融合”机制,以国重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试点探索加强重要科研平台中党的组织建设,以突击队为抓手着力促进重大任务中党组织作用发挥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党员教育基地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用发挥着力推动学习教育的可触感实践性,继续以加强“四强”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在“平台建设中党建先行、重塑队伍中党建凝心、任务攻关中党建聚力、贯彻落实中党建引领”等,为西安分院各单位落实中科院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谋划2023年党建重点工作提供了好的借鉴。

  会议强调,一是继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务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策划好本单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加强系统单位之间学习教育培训资源的共享和统筹,确保西安分院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全覆盖有实效。二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2022年度西安分院各单位党建工作总结的经验与不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整改举措等,在单位党委领导下,按照中科院工作会议提出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为主线,深入研讨2023年党建重点工作和具体举措。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各单位党办部门和党务干部作为具体落实党建工作的专责部门和队伍,一定要在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党务干部要努力做到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本年度内有党支部、团组织、工会等基层组织调整的,要着力选优配强各类党务群团干部,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大家要集思广益、履职担当,努力推进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西安分院机关党群处、监审处、团工委以及系统研究所党办、纪检等部门参会。山西煤化所线上视频参会。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