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西安分院

西安分院召开2023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最新讲话精神

作者: 2023-03-03 来源:西安分院
放大 缩小

  3月1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最新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在2023年中科院工作会上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部署重点工作。

  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传达了陕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基础研究的最新讲话精神,并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围绕强化基础研究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下力气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培养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接续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科学家精神、新时代北斗为代表的科学精神共同塑造中国特色创新生态等六个方面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基础研究的前进方向和着力重点,同时对领导干部如何推动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科研机构的管理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要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要求,认真学习国家和中科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领域任务部署与政策机制,立足西安分院实际,按照中科院“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工作思路,与研究所一起找准基础研究优势领域和主攻方向、找准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结合点,着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打造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持续加快国家重点实验重组工作和大科学装置建设,不断提升西安分院基础研究综合能力和水平。与会同志结合侯建国在2023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和提出的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了研讨,对2023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

  会议对西安分院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西安分院机关各部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等最新讲话精神的内涵。对照中科院工作会报告要求和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入研讨细化本部门2023年工作,形成西安分院重点工作台账,将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西安分院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会。赵卫主持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