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新疆分院

新疆分院召开2020年度分党组民主生活会

作者: 2021-01-21 来源:新疆分院
放大 缩小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分党组工作,联系班子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督导。

  新疆分院分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对高质量开好分院分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作出安排、提出要求。会前,分院班子作了充分准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读规定篇目,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真诚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自身问题,精心撰写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分院分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会上,分党组书记陈曦代表分院分党组作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分党组成员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中科院党组要求,把严肃认真的态度、刀刃向内的查摆、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始终,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开出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氛围。会议要求,要把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认真盘点、系统梳理,拉出单子、建起台账,在真改实改中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要突出政治统领,持续锻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要求是最根本的要求,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标准,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夯实思想基础,深化对新阶段新使命新要求的认识和理解。

  会议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绘就了发展新蓝图,分院分党组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勇于担责、敢于担难、善于担险,实干、苦干、拼命干,开好顶风船、走稳新征程。

  督导组对本次会议给予肯定,认为分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准备,体现出了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严肃、整改措施明确的特点。针对下一阶段工作,督导组提出,要把牢方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做好与行政班子的配合,发挥分院分党组表率作用;要明确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下定决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整改,确保查摆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要压实责任抓党建,对党建重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跟踪督促指导,强化责任追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充分认清新疆分院的使命定位,以党建创新助力科技创新,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为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