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新疆分院

新疆生地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

作者: 2022-05-27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放大 缩小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内涵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传承和发扬以彭加木、夏训诚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围绕干旱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维护和建设开展攻关,创新干旱区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体系,打造干旱区生态监测、数据共享和生物资源保育平台,持续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战略科技支撑,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报国、科技戍边的初心使命。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在树品牌、见成效上下功夫,在促参与、造氛围上用心思,在做策划、重执行上花力气,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推动研究所全体干部职工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与会人员表示,要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力量,大力弘扬“扎根边疆,艰苦奋斗,为各族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等。新疆生地所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