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长春分院

中科院党建政研会五片区2018年度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作者: 2018-12-07 来源:长春分院
放大 缩小

  12月4日,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党建政研会五片区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以及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深入研讨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不断推进有中科院特色的党建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包含论文交流、专家报告及党建工作交流三个环节。中科院党建政研会五片区各分会结合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点,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向会议提交8篇论文。会议选择其中6篇论文进行大会交流,并将提交的论文编印成册进行书面交流。结合党建工作实际,中科院上海分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还分别结合本单位党建特色工作做了交流报告,与会代表就新时代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加强青年科学家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策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时还就党建政研会五片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议,在交流中启迪思想,达成共识。

  会议邀请吉林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做题为“党建新形势与要求”的专题报告,从8个层面深入解读党建工作总要求、总任务,结合事业单位特点提出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5点建议。

  中科院党建政研会秘书长王秀琴对五片区的党建政研工作表示肯定,希望片区各单位今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加强政治建设为目标,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建研究,加大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要深刻认识发挥党建政研会高端智库作用的重要意义,通过搭建的平台,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专兼职研究队伍,为中科院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单位党委书记甘建国在会上回顾了中科院党建政研会的成立背景,并简要总结中科院党建政研会五片区各分会2018年的主要工作成效。他就今后继续做好五片区党建政研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用时代的要求探索规律,用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二要选好题,出好成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工作实际,积极承担院党建政研会部署的重点研究课题,注重在选题和推动研究成果应用上下功夫,坚持研究课题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抓好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三要加强党建政研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按照党建政研会的工作定位,进一步完善本片区党建政研会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并注重做好本片区研究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积极探索基层研究分会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长春分院作为中科院党建政研会五片区本年度轮值片长单位,牵头组织本次片区交流研讨会。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