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长春分院

长春分院召开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 2019-01-29 来源:长春分院
放大 缩小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中科院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长春分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介绍了此次会议的总体筹备、会前征求意见工作和会议材料准备的情况,通报了长春分院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4条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的9条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归纳分析了此次会议前征求到的8条意见建议。

  甘建国代表领导班子作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总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情况,结合实际工作分析了分院领导班子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相关表现,从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党性锻炼、领导能力等4个方面系统分析了问题产生原因,结合分院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成效,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等4个方面整改措施。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汇报了自身理论学习情况,通报了分工负责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查摆了对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结合党性意识、理论学习、工作实践等方面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强化四个意识和对标履职要求从学习理论、落实责任、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明确了整改措施。

  班子成员间围绕谈心谈话征求到的意见、分院履行职能定位、谋划推进重要工作和个人思想意识存在不足等方面,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中肯坦诚且直指问题症结,并结合形势要求帮助分析潜在原因。每位班子成员结合批评意见进行了自我分析,找出差距不足,表明态度、提出整改措施。

  对照检查和批评自我批评阶段结束后,甘建国进行了会议总结并提出了整改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做好会后的相关工作。会议按既定方案和要求履行了所有议程,分院领导班子及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方面要求,对照履职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提出自身存在问题并分析了原因,班子成员之间按要求认真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体现了党内民主要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秋霞代表驻院纪检监察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点评。她表示,长春分院2018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氛围好。会前准备认真充分,会议紧扣主题,班子成员间以对事业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了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以问题导向的方式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张秋霞传达了驻院纪检监察组对领导班子建设的3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深化“一岗双责”要求,加强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思想教育。三是持续反对和抵制“四风”,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

  人事局领导干部处处长蔡宏志代表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点评。他表示,长春分院2018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高效、严谨、务实、坦诚”,会前作了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按要求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谈话,分党组发挥了积极的指导督导作用。会议能精准聚焦主题,剖析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注重根源,整改措施到位,党性分析联系实际且重点突出,批评能坦诚相见,红脸出汗,达到了凝聚班子合力的作用。同时,蔡宏志就下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及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领导班子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和批示精神,结合实际推进落实,做出表率。二是对照要求,认真整改。在查摆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聚焦推动发展明确整改方向,提列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适当形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反馈,接受监督。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能力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