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长春分院

东北地理所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作者: 2020-12-11 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预备会议审议通过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大会秘书长建议名单、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大会议程。

  会上,党委书记苏阳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为东北地理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党委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此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和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工作任务;总结过去五年党建工作,明确未来五年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东北地理所第五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所广大职工,进一步凝聚共识、富集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创新,为加快研究所的跨越发展而奋斗。

  报告从“强化研究所党建工作领导机制,落实党建工作领导责任”“认真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党员、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身边人身边事树立典型榜样,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工青妇、统战工作为有效载体,深化创新文化建设”“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回顾了东北地理所党委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报告提到,经过五年的工作,东北地理所党委总结和思考了一些工作经验和体会:必须坚定不移的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紧紧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必须坚持党政协调一致,形成发展事业的合力;必须强化思想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党支部的组织力。

  报告对东北地理所目前党的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未来五年工作提出建议: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党建促业务,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要驰而不息抓好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和统战群团工作,构建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制度文化。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研究所发展极为关键的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本所党建各项工作。

  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中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第五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会议还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决议、纪委工作报告决议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决议。

  会后,新当选的第五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分别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对工作职责进行分工,并进行选举。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