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长春分院

东北地理所党委召开2022年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2022-10-21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五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在前期学习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苏阳主持。

  会上,党委委员、副所长武海涛领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会议要求,全所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谋划,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更好地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宣贯,强化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增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细落实。

  在前期学习基础上,苏阳再次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分享了他学习《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等内容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全所职工、研究生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联系实际学,将所学所思所想应用于实际工作之中,推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党委委员、所长姜明领学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等内容交流学习心得。他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东北地理所作为国家科研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党委委员、农业技术中心科研计划与财务处处长刘俊杰领学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他强调,《问答》紧跟强军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现实关心关切,以问答体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帮助广大官兵和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会人员就上述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