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国科控股党委

付新华:与故乡一同抗疫

作者: 2020-0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付新华

  和很多在外的湖北人一样,这个春节,付新华不得不放弃了回故乡过年的计划。尽管从进入北京大学读书开始,她已经在京落地生根三十多年,但在武汉,还有老父亲、哥哥、姐姐与她彼此挂念着。

  退掉机票、确认了亲友们的健康状况,付新华又陷入了消沉和自责:当亲人在那座城市里尽力保护着自己,当白衣天使们逆流而上抗击疫情的时候,连口罩都买不到的她能做些什么?

  从个人支援到团队支撑 

  付新华感到格外沉重与无力,是在1月24日农历除夕夜,因为那本该是与故乡亲人阖家欢乐的时刻。好在当晚北大校友群针对口罩生产厂家组织了募捐活动,让她“良心上松了一口气”,但很快被告知无法继续追加生产,因为所有产能都被政府组织、统一调配。

  这让付新华受到启发。她创立的乐约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约健康),作为中科院旗下科技企业,是一家医疗大数据科技公司,虽然不能在抗疫一线奋勇搏击,但调动团队、用自己所长发挥更大作用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不正是国家急需的?

  面对疫情,时间就是生命。经过管理团队的密集沟通,大年初二一早,乐约健康几乎全员出动,与各地卫健委沟通诉求、同步启动抗疫线上模块的开发,日夜兼程。

  乐约健康开发的“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模块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北京、深圳等省市卫健委网络平台紧急上线,并在一周内逐步完善,为辖区居民提供线上问诊、发热门诊等便民服务,对于纾解群众的恐慌心理、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压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2月11日,乐约健康最早展开沟通的吉林省卫健委发来感谢信:截至当日,单是该平台的电话咨询模块,已接入综合医院24家40部、中医院84家108部、疾控中心71家158部、心理援助热线3家8部,患者可通过关注电话咨询模块,实现电话咨询、电话问诊,一键直拨。

   从低落消沉到主动服务 

  与多地卫健委合作抗疫都达到了预期效果。该公司在湖北省尤其武汉地区的工作人员也积极与卫健委及医疗机构沟通,然而这些机构“真的忙不过来了,要应对的事情太多”。

  但这一次付新华不再消沉,而是进行了理性思考。“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是靠着常态性的资源配置去应对不可预料的突发事件,暴露了我国乃至全世界面对突发事件的短板,这样的状态下,有些体系甚至可能崩溃。”她对《中国科学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个人、对行业发展都是一次风险教育。”

  当前,乐约健康正积极探索,利用更多业务形式与疫情“战斗”。付新华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向社会传递更多关怀和正面价值观。

  谈及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付新华坦陈,乐约健康所在的医疗大健康行业在疫情过后必然再次进入快车道,疫情中也没有制造类企业那般惨烈,不过目前确实面临储备资金不足的风险。她透露,从3月份起,公司中层以上员工带头只领取一半工资,“共克时艰”。

   从化解“外压”到操练“内力” 

  付新华是个时常内省的人,而让她真正开始深刻思考个人社会价值的,是那张曾获普利策新闻特写摄影奖的知名照片《饥饿的苏丹》。那时她刚成为母亲不久,内心的柔软,使她在目光触及秃鹫旁瘦骨嶙峋的女孩的一刹那,泪流满面。“我能为她做些什么?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在此后的从业、创业中,她时常问自己。

  进入医疗健康领域,付新华是受到2003年“非典”影响。“‘非典’给我国带来的健康教育代价巨大。我意识到,那时候国内极度缺乏健康知识传播平台。”因而在“非典”疫情过后,付新华在国内首创了医院电视健康传播模式。

  2014年,她创立乐约健康,与中科软合作共同构建互联网+医疗服务生态圈。随后又分别被中科院旗下国科嘉和、国科投资看好、注资,目前正在与中科院计算所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区块链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

  疫情带来的不便,让许多具体而细微的工作和面对面的协作无法开展,付新华就带领公司员工操练“内功”,“没有一天散着”。6个星期以来,他们通过在线办公软件开展培训、情景演练,从产品、政策到服务,不同的主题一个接一个,为疫情后的复工充分准备着。付新华认为,团队凝聚力比以往更强。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3-13 第4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