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合肥研究院举行2017年度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会

作者: 2017-09-18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放大 缩小

  9月7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17年度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会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金寨县委党校举行。合肥研究院及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及支撑部门负责人近60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及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交流研讨“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加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项建设进程。同时,为促进老区革命精神与培训成效相融合,合肥研究院在金寨干部学院建立培训教育基地。

  会议举行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金寨培训基地”的签约及揭牌仪式,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及金寨县县长汪冬分别致辞。在所有代表的见证下,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与金寨县人民政府县长汪冬签订合作协议,匡光力和汪冬为培训基地揭牌。

  研讨会上,匡光力就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合肥研究院最新发展做总体报告。报告回顾了合肥研究院“十三五”规划的任务目标及发展定位,详细介绍大装置的最新进展及合肥研究院相关学科主要发展态势。匡光力指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科学院、地方共同参与的重大任务要求,也是国家创新战略的任务部署;合肥研究院要抓住中心建设这个机遇,依托大科学装置在专业优势领域的创新成果,既要夯实现有装置建设,更要规划新装置构建;要依托平台建设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献言建策,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完成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匡光力还对大科学装置集中园区未来规划进行介绍,勾画出科学城的崭新蓝图。匡光力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求各所、各部门随时比照计划目标,检查工作进展;二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趁着当前“哈佛八剑”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人才引进;三是要抓住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机遇,多思考、多创新,谋求多学科交叉、多角度结合,促成国家实验室设立运行;四是要向地方多提研发意见及项目方向,争取支持;五是要遵照巡视督查整改意见,捕捉政策漏洞、完善管理制度,举一反三,防止新问题发生。

  王英俭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王英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策方针和行动纲领。“7.26”重要讲话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做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理论上准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王英俭要求合肥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7.26”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认识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入理解“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两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在党的建设方面,要深刻认识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按照中科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构建以“八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新体系,为合肥研究院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在报告交流环节,各研究所分别结合“7·26”讲话精神及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内容,就“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进行发言,并就“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如何加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做了相关汇报。同时,研讨会安排了合肥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签订仪式。

  匡光力作总结发言,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合肥研究院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力量,高度重视中心建设;二是要继续加强人才建设,要勇于争创一流,完善自身政策制度,创造条件吸引人才;三是要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利用相关优惠政策要守规则、讲章法,保护好成果产出;四是要做好人才保障措施,提升保障条件;五是要求职能部门与研究所加强沟通交流,促进管理制度更有效执行,争取下半年更多项目争取。匡光力希望参会代表将研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抓机遇、谋进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更好更快的发展态势,尽早成为国内第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机构。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