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划“十四五”创新发展
合肥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八次学习会

作者: 2020-12-11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放大 缩小

  1210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八次学习会,研究院党委委员集体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会议。 

  院长刘建国首先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关文件,并结合研究院实际,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研究院“十四五”创新发展进行了发言。黄晨光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认识并强化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会议还专题学习了中宣部《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重点文章《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委委员邵风雷领学。党委成员围绕学习议题,结合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和研究院工作实际,围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使命”进行专题讨论,党委委员田兴友做了主题发言。 

  刘建国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要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点任务,更好地支撑科技实现自立自强。 

  刘建国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当前形势的准确研判,是思考和理解全会精神的基点。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考虑,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合肥研究院在“十四五”时期,要按照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总体部署,以“装置集群化、学科卓越化、人才国际化”为目标,建设和运行性能国际先进、高效开放的大科学装置集群,聚焦能源、环境、健康、安全等领域重大科技问题,加强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材料技术、信息技术交融,努力产出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系统性重大成果,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讨论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在战略层面目标思路清晰,在战术层面举措具体务实,为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以科技强国建设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程,是科技工作者肩负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要深刻把握一般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的关系,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任务、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技创新的动力引擎。 

  黄晨光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抓好”,并提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五个抓好”内在统一于党的组织路线中,是党的组织路线的展开,要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五个抓好”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将“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作为组织工作中必须遵循的“纲”和“本”,做好组织路线的再学习、再动员,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五个抓好”的具体内容。 

  黄晨光在学习总结提出,要将中心组学习内容相互关联、融会贯通,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中明确方向、在组织路线的学习中分析队伍、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学习中认清形势。他强调,党委成员要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和实践中做到三个带头。一是带头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抓好抓实,切实把研究院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研究院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二是带头研究。认真分析研判发展形势,研究战略战术,积极有效应对外部发展环境,保持稳定发展、把握战略主动,稳中求进、蹄疾步稳实现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三是带头干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格局和品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和创新实绩,围绕重点技术突破和系统集成找准关键问题,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体系化能力和集群化优势,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学习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