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合肥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议

作者: 2023-01-11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党中央、中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实到位,1月6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召开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议。合肥研究院属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履职情况进行述职,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全面展示和交流了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 

  会议对各党委的党建和纪检工作逐一点评。会议提出,各党委围绕“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推动党建和科研融合、促进“两个作用”发挥等方面都取得了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合肥研究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科研。在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好重大科研项目中的机遇机会和风险挑战,有力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要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层层传导压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有效防范风险,促进长远发展。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将组织优势落实到“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去,落实到合肥研究院科技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合肥研究院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提出,合肥研究院各党委、纪委紧密围绕年初计划,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完成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同时,结合本单元、本部门特点特色和重点方向,针对性开展工作,党建和纪检工作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有力推进了合肥研究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会议对合肥研究院进一步提升党建和纪检工作质量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建和纪检工作、科技创新工作和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强化落实中央精神和中科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和举措,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和长效化,通过巡视整改切实促进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找准党建与科研工作融合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四是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带动人才工作水平提升,研究提出具体举措,着力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切实做好人才和干部培养工作。五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继续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持续强化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用发挥,加强老科学家冠名的科研突击队建设,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家国情怀,形成使命驱动、责任驱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合肥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机关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所办分管党务主任参加会议。

述职主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