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院大学

国科大举办新提任党政中层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培训班

作者: 2018-12-10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放大 缩小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举办2017年以来新提任党政中层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培训班,培训班旨在全面提升新提任中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使之尽快适应角色要求,进一步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合格的中层管理人员。38位新提任党政中层正副职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培训班的主要内容和形式为校领导和专家讲话及报告、中层管理人员之间的经验交流和问题研讨。

 

培训现场

 

  11月30日上午,培训班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出席并作了“国科大的发展愿景与中层管理人员的使命”的讲话,他首先描绘了国科大的发展目标和愿景,指出学校将全面深入领会贯彻中国科学院和国科大办院办校方针,依托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聚集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体系、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到2020年,国科大将进入全球有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行列;到2035年,跻身全球一流研究型大学前列;到2050年,跻身全球顶尖创新型大学之列,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成熟道路。董书记对中层管理人员提出了肩负的使命和工作要求,他引用丁仲礼和成思危的话,勉励中层管理人员应该胸怀远大理想,志存高远,具有穿透历史的眼光,悲天悯人的情怀,贡献人类的理想。要有崇高目标,要终身学习,踏实干净做人做事,顺境不懈怠,逆境不沉沦,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要具备奉献精神。

 

董军社讲话

 

  随后,中国青年报社前社长徐文新研究员作了题为“青年干部的问题导向与思维方法”的专题报告。他从古典哲学的角度论述了三个问题:观察发现问题;分析解剖问题;消除解决问题。他从义理思辨的角度,对三部分内容作了富有哲学意味的讲解,对中层管理人员改进思维方法、提升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徐文新作专题报告

  11月30日下午,国科大组织部部长谭红军同志作了题为“管理者性格认知与胜任力提升”的专题报告,内容共分“管理者性格与MBTI”、“管理者性格MBTI自我测试”、“自我认知:我的MBTI”和“管理者胜任力提升”四个部分。从作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正确自我认知开始,到管理者胜任能力的提升,谭部长作了详尽的阐释,讲授中间,穿插了现场的自我测试,并给每位管理者提供了相应的分析报告。谭部长的讲座,既有学术层面的解读,又有实践层面的结合,并针对中层管理者胜任能力,基于对学校中层干部的调查分析,着重就有效沟通、团队管理、情绪管理和时间管理等四种管理能力进行了讲解,使参训人员深受启发。

谭红军作专题报告

  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实践,与参训人员交流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人员”的经验体会。她通过一系列的事例,提出了做好中层管理者的工作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提升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更新思维方法;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善于换位思考,站在领导的角度想问题,站位要高;关注细节,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管理好自身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管理好下属,用人之长,调动部门人员的积极性,部署工作要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牛晓莉特别就如何带好团队提出了几点意见:营造团结融洽上进的氛围,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彼此相互配合,相互补台;领导者要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加强自我修养,有大的格局和气度;不要以个人好恶评价下属,不能体现私交,要力求公正公平待人;处理好正职副职之间关系,正职要尊重副职,信任副职,副职要协助好正职,分管工作要做好,积极提出建议,到位不越位,服从不盲从。

牛晓莉与大家交流经验

  12月1日上午,参训人员分“行政管理组”和“党务管理组”进行了交流和研讨,研讨的主题为: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困惑、如何提高管理效能、部门边界不清的工作如何处理、如何做好党建党务工作、如何打造和谐精干的团队等。在行政管理组的研讨中,邀请宣传部部长王秀全、总务部部长邱文丰、学生处处长王岗同志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和体会作了极富启迪和借鉴作用的重点发言;党务管理组中,邀请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他们作为资深的党务工作者畅谈了做好基层党委工作的心得体会,使新上任的党务干部受益匪浅。组织部副部长李婧同志介绍了北京市委教工委、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年度例行的党建党务工作内容及其规范,并对如何尽快适应工作提出了建议。两个组的参训人员围绕研讨主题和重点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如何处理工作中的难点、如何做好所属单位和部门的工作表达了信心。

分组讨论

  培训班全体人员集中听取了两个小组组长关于研讨情况的总结。通过一天半的集中培训,参训人员共同反映本次集中培训及时而必要,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结合实际,比较接中层管理工作的“地气”,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同时,参训人员也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党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谭红军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他希望新提任的中层管理人员以本次培训为基础,不断加强工作历练和总结提升,要切实做到尽职尽责,做好表率,带好团队,并要善于学习,提升能力,力争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