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院大学

国科大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作者: 2018-12-18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放大 缩小

  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雁栖湖校区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2016年12月16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结束后,国科大党委迅速组织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领会精神、凝聚共识。2017年2月,经过校党委专门研究和部署,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本次会议的任务是,站在国科大建校40周年的新历史起点上,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构建科教融合模式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李树深分析了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工作特点,重点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说,国科大要稳步跨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李树深针对国科大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意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从育心、育德、育情出发,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察实情、抓实干、用实策、重实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学生思想的“领路人”,首先要弄清学生在哪里“迷路”,怎样为学生“指路”。要深入学生,贴近学生,要和学生“共情”,关注他们的实际境遇、发展需求和成长期待。三是进一步提高对实践育人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切实提升社会责任感,国科大校部和各研究所特别加强实践育人的意识,不要将实践育人等同于在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要支持团学组织发挥主观能动性。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李树深指出,必须进一步构建科教融合模式下“大思政”工作格局。研究生的“两段式”培养模式,是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但是,决不能把“两段式”搞成“两断墙”。“两段式”是“两段渠”,校部与研究所“各守一段渠”,水到渠成,而不能出现梗阻,更不能放任自流。两段式培养模式,使学生较早进入了科研环境和工作氛围,容易造成一种“上学就是上班”的错觉,容易淡化学生身份。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要更加关心学生身心健康问题,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加强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李树深强调,没有研究生导师参与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就是一句口号。导师不是老板,而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导师资助制”决不能蜕化为“老板制”。要强调学生的本原身份,导师要支持他们参加党团组织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关注研究生就业压力,引导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就业能力。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人员建议国科大定期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规范培训内容,尤其要让新导师充分认识到“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内涵以及自身的职责,同时重视导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建议国科大进一步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提出研究所操作层面的刚性措施;建议高度重视学生心理问题,加强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和专业支持,同时加强对教育管理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会上,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武汉教育基地和国科大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作了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和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牛晓莉分别主持,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作会议总结。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李树深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