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院大学

国科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2019-11-06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放大 缩小

  11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作“牢记立德树人、深化科教融合”专题党课报告。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指导组,校二级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专题党课。

  董军社首先介绍了国科大主题教育的工作情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科院党组安排,国科大党委高度重视,部署开展主题教育。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结合学校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与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按照“三个一”步骤认真推进调查研究。对照主题教育材料,全面检视问题。

  在谈到主题教育的学习收获时,董军社引用了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语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好”干部。他谈到,共产党长期执政、永远执政的基础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性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收获。董军社谈到,通过主题教育有助于全体党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他强调,加强国科大党的建设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契机。做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政治思想工作,进一步完善大思政体系建设。要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要像用篦子梳头一样,有耐心、有决心,篦出问题,找到方法。

  董军社特别谈到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有助于国科大落实院党组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要求。从1978年建校以来,国科大一直坚持“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四十多年来探索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学校党委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机会,把这次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落实院党组和校党委的具体要求,真抓实干,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桥头堡的作用,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学校计划成立“科教融合”课题组,对人才培养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坚持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董军社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自我反思与问题剖析。他特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他谈到,新文科的建设重点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养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家,这是新时代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抓手。但是目前,新文科建设在战略谋划方面尚有欠缺,与国科大特色结合的战略方案和布局还需进一步探索。

  最后,董军社特别强调了国科大的使命担当与具体举措。11月1日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习近平在给中科院的贺信中提出,希望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董军社强调,国科大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主要承担者,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和创新科教融合,早日将国科大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科教融合是国科大的立身之本和力量之源,必须坚持下去,一以贯之;持续探讨科教融合办学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董军社指出,在今后工作中,要把理论学习常态化,通过理论学习,切实武装头脑。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突出党的核心作用,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他特别谈到,要在科教融合中创新党建方式,深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等重要工作。将国科大建设成一所全体师生梦想中的大学、一所不辜负中科院荣耀的大学、一所海内外英才向往的大学、一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科技进步做出独特贡献的大学。

  参加党课学习的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学生康志男表示,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董军社的专题党课,同学们系统学习了理论知识,这是对未来工作的最大储能。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历史,是一部自我革命的历史。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刮骨疗毒”,中国共产党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深入剖析突出问题,解决主要矛盾。同学们也要在学习生活中,通过经常反思、总结,实现自我提升,更好地担负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中多次提及‘创新’和‘科技’,作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中国科学院要勇攀科技高峰、抢占科技制高点;而作为国科大的学子、中科院的一分子,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同时要把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同样来自公管学院的学生党员曾心怡通过党课学习,谈到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要有大格局、严要求,将科研眼光放长远,形成交叉包容的跨学科研究思维,将自身发展与党和国家联系起来,树立不畏艰辛、为国奋斗的远大理想。

董军社作报告

党课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