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院大学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 2020-06-22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放大 缩小

  6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网络会议平台举行2020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在主持学习研讨时强调,全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尽快统筹布局,全面铺开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集体学习研讨邀请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解读《规定》。王庭大结合国科大马院实际情况,提出了贯彻《规定》的意见和建议。副校长董纪昌就如何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做了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对教育部印发的《纲要》进行了学习分享。学术副校长吴岳良针对国科大重点培养高层次学历教育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的体会。 

  李树深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十四五”期间,国科大马院和人力资源部要紧密协作,切实按照《规定》补齐师资队伍短板。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训,提升他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开阔理论视野,加深国情认知。李树深强调,马院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强化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督导和评价,统一使用教材、统一教学大纲、统一学时学分;马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全校思政课专职和兼职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和专业培训,进一步统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研究和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深化教学改革创新。 

  李树深强调,学校要尽快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集思广益,统筹布局,在“十四五”期间全面铺开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育人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