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院大学

李树深为国科大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思政课

作者: 2020-12-17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放大 缩小

  12月14日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为全体本科生上了一堂题为《当代科技发展与使命担当》的《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课。李树深结合中国半导体科技事业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讲述了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发国科大学子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雄心壮志。

  作为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李树深首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技发展与国家强盛的关系。他说,近代以来世界现代化进程充分演绎了从科技强到经济强、国家强的基本路径,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一些欧美国家抓住机遇,一跃成为经济强国。世界经济中心转移的清晰脉络显示出,科技是支撑经济中心地位的强大力量。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尖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领域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当前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凸显科技发展的战略意义,贸易战的目的是要遏制中国科技发展。

  作为半导体器件专家,李树深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半导体科技的基本情况,讲解了半导体科技作为二十世纪的四大发明之一,对全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他说,中国在半导体科技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材料与制造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他以深厚的专业功底和生动翔实的事例,激发同学们投身国家科技创新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李树深强调,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科技工作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承担着特殊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科院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科大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而国科大学子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肩负着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的责任。他希望同学们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承担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实现强国一代的人生理想。

李树深上《形势与政策》思政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