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第十次党代会

作者: 2021-01-08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放大 缩小

  1月5日至6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在雁栖湖校区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代表第九届党委作了题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深化科教融合,率先建成国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工作报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到会致辞。

  本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挖掘和发挥科教融合办学优势,率先建成国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实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努力奋斗。

  李树深在报告中对第九届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发展改革进行了全面回顾。他指出,在历届党委长期努力的基础上,第九届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带领全校干部和师生员工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经过六年的扎实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和立德树人事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校党委坚定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作用不断增强;坚持深化科教融合办学模式,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显著提升。

  李树深在报告中强调,40多年的实践证明,国科大的办学史就是科教融合的发展史。国科大以科教融合立校,以科教融合兴校,也必将以科教融合强校。

  报告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的格局变化和机遇挑战,提出了国科大未来发展目标:2035年,实现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度融合,探索中国特色的研究型大学与国家实验室科教融合新模式,跻身国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前列;2050年,国科大跻身国际顶尖研究型大学之列,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成熟道路。

  李树深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国科大党委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深化科教融合为动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再创辉煌。

  6日上午,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25名党委委员和9名纪委委员。

  6日下午,新一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和副书记;在新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和副书记,李树深当选为国科大第十届党委书记。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