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院大学

毛新宇少将为国科大学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 2021-06-11 来源:中国科学大学
放大 缩小

  6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毛新宇少将受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明德讲堂,为国科大学生作题为《战略决战中的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 

   

作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基础。毛新宇在报告中论述了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重要性。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革命武装斗争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解放战争后期,毛泽东战略进攻思想逐步形成和发展。1947年,毛主席洞悉了敌我双方在军事力量、经济积累、社会情势等方面的转换,决定我军当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阶段。而三大战役是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关节点和要点。

   

报告会上,毛新宇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三大战役。从关键战役的辽沈战役制定以攻占锦州为突破口,切断东北与华北国民党军队之间的联系,到规模最大的淮海战役使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基本上获得解放,再到平津战役期间实现和平解放北平,“三大战役集中体现了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三大战役的胜利,是伟大的人民战争的胜利,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没有三大战役的胜利。”毛新宇说。

一场巨大的战役,除了指挥得当,后勤保障也是关键。在淮海战役期间,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人民舍生忘死,用极大的物力、人力支援了战争。毛新宇说,“淮海战役是支前民工用手推车推出来的胜利,这体现了我党军队和人民之间的鱼水之情。人民解放战争之所以获得胜利,最根本就是代表了人民的利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进行战争。”

毛新宇认为,毛泽东战略进攻思想理论内涵丰富。比如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的时机选择;又如进攻样式,从转入进攻时向敌纵深跃进,决战中断敌退路、打敌要害以及战略追击中“大迂回、大包围”等。它表明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指导原则达到了新高度。 

    报告最后,毛新宇与国科大学子就三大战役中,中央指挥部与前线将领在决策方面的互动、人民解放军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董军社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国科大正以各种形式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的壮丽篇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董军社希望同学们学好党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学习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

毛新宇作专题报告 

董军社主持报告会 

告会主会场

报告会视频分会场

附件: